主頁  »  蚊滋
蚊子

簡介
由於它們令人討厭的咬人習性,蚊子深受大眾認識。但更令人關注的,是它們作為多種人類疾病如瘧疾,黃熱病,絲蟲病,登革熱和腦炎的病媒。

 

在全世界所發現的3000多品種的蚊當中,本港錄得超過70種不同的蚊子。而常見的有白紋伊蚊、致倦庫蚊和三帶喙庫蚊等十多種。

 

白紋伊蚊
‧ 卵的抗旱力很強
‧ 孑孓在所有類形的細小積水處(樹洞、竹泂、空罐、輪呔、地漥等)孳生
‧ 成蚊在胸背和腳都有白色間條
‧ 蚊棲息在樹叢
‧ 成蚊雖喜在室外活動,但亦會飛進室內
‧ 雌蚊通常會於日間叮咬人(約在日出至日落間)飛行能力不強(約100米)
‧ 登革熱病的病媒

 

致倦庫蚊
‧ 於差不多任何有水的地方(如盛水的器皿和污水渠)大量滋生
‧ 常發現於工地
‧ 每一批卵可多達300顆
‧ 雌蚊只在晚上兇惡地叮咬動物或人
‧ 飛行能力很強
‧ 絲蟲病的病媒

 

三帶喙庫蚊
‧ 在水池、魚塘、積水草地、水流慢的溪澗和水溝滋生
‧ 成蚊在晚間活動及在入黑後一小時最為活躍
‧ 喜戶外活動但於吸血前後會留於戶內
‧ 主要嗜吸動物血但亦會叮咬人
‧ 日本腦炎和絲蟲病的病媒

 

防治
制定蚊子的防治措施前必須通過準確的調查和全面的評估,以根據最適合的情況使用合適的方法。防治措施可包括以下一個或數個組合:

 

1. 消除或改變蚊子棲息地及滋生地;

 

2. 施放除害劑,昆蟲生長調節劑(IGR),或以生物方法 (如飼養食蚊魚) 以控制蚊子的幼蟲;

 

3. 使用超低量焗霧(ULV)殺滅蚊子成蟲。

 

家庭層面上,可透過安裝窗紗以減少蚊子進入室內,另可在蚊子棲息的地方噴上殘留性除害劑,最後在蚊子常出沒的房間使用超低量焗霧(ULV)。

 

在個人層面上,使用驅蟲劑有相當效用。如在蚊患嚴重的地區,應帶上頭網才出外。最後在住所內或附近所有容器的積水應完全消除或最少每星期排空一次,這對減少蚊子數量,尤其是對與人類生活密切並只有短暫飛行範圍的蚊子特別顯著。

 

 

 

標籤 ::蚊滋 殺蟲水 ::除蚊滋 ::滅蚊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