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老鼠
老鼠

簡介
鼠類(或稱囓齒類動物)包括小鼠和大鼠與人類共生,它們大多終年在夜間活動。大多數鼠類都比較小但非常活躍,故此需要大量的食物以供應能量。為彌補其他動物對它們大量捕食,它們在哺乳動物當中擁有最高的的生殖能力。

 

在不同的鼠類當中,尤以家鼠、挪威鼠和屋頂鼠為人類最主要的害蟲,它們不但吃掉及污染食物(大約消耗世界糧食供應的20%以上)、損壞或破壞物件,更會傳播疾病。

 

鼠類的侵擾的跡象包括:咬痕、糞便、足跡、擦痕(或油跡)、洞穴,以及損壞的物品。

 

家鼠
家鼠是最常見及經濟上最重要的鼠類,家鼠不僅帶來滋擾,亦會破壞物品,吃掉和污染儲存的食物,作為疾病的載體或媒介,它們對人類健康更為重要。家鼠一般認為是沿自中亞,但現在已分佈全球。

 

成與頭部及身體總長約6.5-9厘米,尾長7-10.2厘米,體重約12 〜30克,皮毛光滑,顏色通常是灰色。家鼠十分好奇,每天在領土巡邏期間(領土面積比較小,通常不超過巢穴1.2-1.4米遠),他們會探索任何新的或變更的物件,當有需要它們便會建立新的巡邏路線以應對改變。家鼠通常只會每次在同一地點吃少量食物,雖然家鼠很雜食,但其實最愛食種子。它們一般可從食物中獲得吸取所需的水分,但如有水它們也會喝,尤其在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後。要進入建築物,家鼠需要大於6毫米的開口。

 

挪威鼠
挪威鼠(或稱為渠鼠)是世界上最大的與人類共生鼠類,並在溫帶地區最為常見。它不僅損害/銷毀物件、吃掉及污染食物,它更疾病的載體及媒介。挪威鼠一般認為是沿自中亞,但現在已分佈全球。

 

成鼠頭部和身體共長18-25厘米,尾長12-21厘米,體重約200-500克,皮毛粗糙及蓬鬆,顏色多為棕色及有零散黑毛。挪威鼠是夜間活動,它們非常謹慎,雖然他們不斷探索周圍的環境,但當遇到新物件或變化,它們會作出迴避。在戶外,挪威鼠多在土壤中築巢。在室內,要進入建築物,挪威鼠需要大於12毫米的開口,他們多棲息在地下室和建築物的下部。

 

雖然它們幾乎什麼都吃,挪威鼠喜歡吃肉、魚和麥片。如果吃的食物被證明有問題,他們很會放棄該食物或誘餌。它們一定需要喝水,挪威鼠會從巢穴行約30.5-45.7米以獲取食物和水。

 

屋頂鼠
屋頂鼠體形比挪威鼠細小,在亞熱帶和熱帶地區較挪威鼠更為常見。屋頂鼠一般認為是沿自東南亞,但現在已分佈全球。

 

成鼠頭部和身體共長16-20厘米。尾長19-25厘米,通常重150-250克,皮毛柔軟、光滑,顏色通常為棕色與黑色混雜。屋頂鼠愛夜間活動,他們十分機警,雖然他們不斷探索周圍的環境,但會迴避新的物品及變化。他們愛在建築物的上部(如屋頂或假天花)棲息,但也偶爾在地下室和下水道發現它們。要進入建築物,屋頂鼠需要大於12毫米的開口。

 

雖然他們幾乎什麼都吃,屋頂鼠喜歡水果、蔬菜和穀物。一旦它們找到了喜愛的食物,屋頂鼠喜歡在同一個地方,反覆來回進食。

 

防治
滅鼠計劃關鍵在於鼠類鑑定、保持環境衛生、消除老鼠棲息地,及阻止老鼠進入建築物。如室外條件允許,可在老鼠泥洞內施藥並填封。

 

通過了解鼠類的行為習性,可於室外沿着圍欄每隔15米於置一個藥餌箱,並可沿着建築物的周邊每隔6-9米放置藥餌箱或多重捕鼠器。所有毒餌除非是施放於不能接觸的地方(如老鼠的泥洞內),否則必須放置在有正確標籤及堅固的藥餌箱內。

 

 

 

標籤 ::老鼠 ::滅鼠 ::捕鼠器

 


老鼠會在天花上的縫隙走動



老鼠在天花上留下的糞便



老鼠的出現對人們做成很多滋擾